教育与培训
返回首页>2014级法律硕士人权法方向举办十八届四中全会学习交流会

  2014年11月1日中午12时许,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2014级法律硕士人权法方向班在明德商学楼0104教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交流会,旨在进一步学习四中全会的精髓,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基本精神,传播依法治国的理念思想。 
    本次学习交流会分三个流程依次进行: 
    首先,由同学们认真阅读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全文,并就其中感兴趣点进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从十八届四中全会落幕到召开学习交流会的期间里,同学们从各大媒体、讲座以及自我学习中对四中全会精神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大家在讨论中积极发言,从自身角度出发,阐述了各自对于此次全会决定的看法与感触,体现了作为一名人大法律人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然后,由班级党员和积极分子分别发言,分享学习心得。党员蒋明雪同学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身为一名党员兼一名法律人对于此次全会着重强调“依法治国”表示欣喜和欣慰,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她所看过的关于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视频,并做出了自己的解读。党员黎梦同学主要从两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对于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到的“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畅通具备条件的军队转业干部进入法治专门队伍的通道,健全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她认为,这项决定是党和国家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过程中的一大创举,其实施在短期内可能困难重重,但她坚信这项决定终将得到彻底的贯彻落实。入党积极分子武慧敏同学总结了自成为一名人大法律人以来的所思所感,她深切地感受到,在下来的学习中,不仅要学习法律知识与法律理论,更要培养一种法律思维,建立起对法律的忠实的信仰。 

         



    最后,播放和学习韩大元院长为解读四中全会精神所作的题为“从法治大国走向法治强国”的讲座录音。韩院长提出,从中国的法律体系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及中国法治文化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已经是一个“法治大国”,但与“法治强国”还有一定距离。他着重分析了此次四中全会及其《决定》对于由“法治大国”到“法治强国”的深刻影响。在讲座中韩院长一次次地强调必须要树立宪法和法律的权威,继而又深入回答了如何才能成为“法治强国”的问题,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宪法的理解。 
    学习交流会不知不觉接近尾声,同学们意犹未尽,收获颇丰。正如韩院长所说,在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是旁观者,也是当事人。我们需要审慎地、乐观地去看待党中央对于推进依法治国所作的决定,积极参与进去,真正地迎接和享受中国法治的春天。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RUC.EDU.CN 京ICP备0506682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邮编:100872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邮箱:hrc_ru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