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返回首页>韩大元著:生命权的宪法逻辑

http://www.law.ruc.edu.cn/upic/2014410/201441015365373499.jpg

书名:生命权的宪法逻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2-5-1         版 次:1
页 数:199               字 数:158000
印刷时间:2012-5-1       开 本:16
纸 张:胶版纸

编辑推荐
  死刑、自杀、人体器官移植、克隆人、安乐死等涉及生命权的问题,已经引起社会公众越来越多的关注,但宪法应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却鲜有系统的论述,《生命权的宪法逻辑》一书在这方面可以说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无疑会在社会上引发更多的基于法理的理性思考。

内容推荐
  《生命权的宪法逻辑》是对生命权的基本范畴、类型及有代表性的判例进行了理论和实证分析,深入探讨了死刑、自杀、人体器官移植、克隆人、安乐死等涉及生命权的社会热点问题,并提出了宪法在调整上述权利关系方面所应发挥的作用,这对当下中国社会的宪法适用及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作者简介
韩大元,1960年生,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职。

目录
导言  宪法学为什么要关注生命权问题?
第一章  生命权的基本范畴
第二章  现代科学技术的宪法逻辑
第三章  死刑制度的宪法逻辑
第四章  自杀问题的宪法逻辑
第五章  克隆人技术的宪法逻辑
第六章  人体器官移植的宪法逻辑
第七章  安乐死的宪法逻辑
结语  应当加强生命权教育
附录  公共安全事故的宪法逻辑——以矿难事故为例
后记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RUC.EDU.CN 京ICP备0506682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邮编:100872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邮箱:hrc_ru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