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动态
返回首页>“两岸关系法政前沿问题”工作坊第一期:台湾“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 :立法过程与评论

20194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台湾法律问题研究所、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关系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两岸关系法政前沿问题工作坊第一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本期研讨的主题是台湾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立法过程与评论。来自台湾研究、人权领域及LGBT领域的校内外人士约50人参加了研讨。



台湾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是关于台湾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立法,是台湾立法机构近期正在讨论的一个重要法案,其社会影响广泛,各方争议不小。人大法学院学生谢红玉、戚雯珺、郑清洋和岑佳冬首先就台湾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的立法背景、立法基本框架、立法过程中的争议、台湾各界的评论等问题,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人士围绕该立法的有关争议及其影响,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评论。

与会专家认为,台湾同性婚姻的立法进程,是透视台湾立法机构运作、台湾立法民主、台湾民情民意的一个窗口,值得关注。该法案通过后大陆应当如何对待和处理台湾同性婚姻的问题,应当予以研究。台湾同性婚姻的合法化对大陆同性恋者权益活动将带来的积极影响,是与会的LGBT推动人士尤其关注的层面。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韩大元教授指出,台湾的同婚合法化的进程历经了几十年,同婚问题的法律争议涉及到宪法、民法、刑法等多个方面。从同性者权益保障的法律进程来看,首先要解决的是同性恋的除罪化问题,这个我国大陆刑法已经做到了;进而要逐步消除社会各个领域中的歧视,在这个方面,官方持积极开放态度,不断致力于推动消除对同性恋群体的社会歧视。在立法层面推动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问题,一方面首先重视凝聚社会共识,逐步形成一个新的主流共识,形成更加宽容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也可从理论上探讨通过诸如宪法解释等方式来实现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可行性,对宪法文本的解释的确是存在开放空间的。



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教授认为,台湾的“748号解释文施行法的立法提出了大量值得关注的法律问题。他重点对司法院大法官会议解释文的内在逻辑予以归纳和评论,对台湾有关同婚的几个公投案及其对立法的影响、台湾同婚公投及立法背后的党争因素以及各种社会反应作了介绍和分析。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副教授长期关注台湾司法院大法官会议的解释,关注台湾的释宪文件对两岸关系的影响问题。他对748号解释文背后的各种政治考量作了分析,对该解释文立法落实的具体方式进行了评论。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张自合副研究员指出,台湾司法院大法官会议748号解释文的正当性还有待从学理上进一步研究,大法官会议本身的政党色彩值得关注。研究解释文等法律问题,要关注其背后的政治考量、不同政党的政治操作等因素。

北京大成(哈尔滨)律师事务所朱宝律师介绍了大陆地区的相关立法,就同婚合法化的立法障碍作了分析,认为从立法上认可同性婚姻是必要且可行的。



社会组织同语的法律倡导项目助理李宜书结合自己在台湾一个有影响的同婚支持组织的实习和观察经历,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重点介绍了这类组织在推动同婚合法化方面的社会动员方式及做法。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中心研究员叶传星教授认为,台湾同性婚姻的合法化问题,是一个法律议题,也是政治学、社会学的议题。关于“748号解释文施行法的争议,其中关于立法与政治、社会的互动关系问题,尤其值得关注。社会的观念变革往往先于立法修改。考虑到大陆立法程序的实际情况,如没有社会观念变革的先导,贸然进行的同婚立法或宪法解释几乎是不可能的。目前需要从社会运动、大众教育等角度入手,培育社会的宽容、理性态度。大众需要宽容少数者的性取向,少数者也要理性看待多数者的观念。社会的彼此宽容和尊重氛围是逐步形成的,人们对何谓婚姻的看法也是逐步改变的。社会各方坚持不懈地推动观念的理性交流,潜移默化,终会水到渠成。坚持就会有改变。



参加会议的其他多位人士也就台湾同婚立法对大陆的影响、大陆同性恋运动的进展状况等发表了看法和评论,会议交流气氛热烈。

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台湾法律问题研究所、北京联大两岸关系研究所等共同举办的两岸关系法政前沿问题工作坊将就台湾的重要立法及重要政治议题、两岸融合发展中的重要法律议题等,不定期地举办小型专题研讨会,以期为增进两岸的相互理解和法政交流尽绵薄之力。工作坊的后续活动,敬请关注。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RUC.EDU.CN 京ICP备0506682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邮编:100872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邮箱:hrc_ru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