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动态
返回首页>动态 ǀ 人大人权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国家人权治理体系的法治化”研讨会

    2019年12月9日下午,人大人权研究中心在明德法学楼725会议室举办了题为“国家人权治理体系的法治化”研讨会。此次会议旨在贯彻领会第十九届四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特别是其中所蕴含的关于国家人权治理的理念和政策。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复旦大学、聊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北京大成(哈尔滨)律师事务所等高校和单位共1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将国家人权治理体系分为七个方面,包括:人权法律规范体系、人权法治实施体系、人权法治保障体系、人权法治监督体系、人权法治话语体系、人权法律政策体系和人权国际法治体系。在第一单元的主旨发言环节,人大人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前中国驻印尼大使陈士球分析了全球人权治理的意识形态和国际政治问题,人大人权研究中心顾问谷春德教授阐述了习近平法治理念11个方面的新思想特征。在第二单元的人权研讨环节,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的袁钢教授介绍了国家监察法的改革动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王立峰教授重释了中国人权思想的儒家思想,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的孙萌副教授强调了国际人权话语体系的战略意义。


    最后,人大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韩大元教授对各位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着重提出了三点意见:其一,有必要准确理解“全球治理”、“国际治理”和“国家治理”的概念关系;其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是国家的治理制度体系,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终级标准是人权化;其三,我国在国际社会上应当更加自信地推动和促进人权事业的发展。人大人权中心陆海娜副教授、叶传星教授和郭晓明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文字郭晓明
图片人大法学院

责编王怡苏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 )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RUC.EDU.CN 京ICP备0506682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邮编:100872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邮箱:hrc_ru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