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动态
返回首页>人权中心主任韩大元教授在“耶鲁中国论坛”做“LGBT Rights in China: The Reality and Expectation”学术演讲

    在哈佛大学法学院访问期间,韩大元教授为哈佛大学JD学生、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JD 学生做了学术讲座,并出席了各类学术活动。

3月30日、3月31日,韩大元教授参加了在纽约召开的国际宪法协会执委会委员会议,并应邀出席了由卡罗佐大学法学院举办的“司法与当代社会”学术研讨。

3月27日,韩大元教授应哈佛中国法学会的邀请,做了“A Balancing  Act: The Chinese Constitution and the Protection of Human Rights”学术演讲,重点介绍了宪法上的人权与国家安全、科技发展与人的尊严以及民主主义与法治主义之间的张力等问题。

4月4日,应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邀请,韩大元教授给JD、LLM同学做了“Future prospects and challenges of constitutional law in china”学术讲座,并出席了亚洲法治、司法独立与未来发展国际学术讨论会,介绍了中国宪法上审判独立条款的形成、规范内涵以及未来发展,并与来自亚洲的法官、学者进行了交流。

4月11日、4月12日,应耶鲁大学法学院中国中心主任葛维保教授的邀请,韩大元教授访问了耶鲁大学法学院和中国中心。11日,韩大元教授参加了耶鲁大学中国中心组织的SJD同学的学术交流,介绍中国法学研究的最新动态,并讨论相关研究议题。

12日上午,韩大元教授在“耶鲁中国论坛”上做了“LGBT Rights in China: The Reality and Expectation”的学术演讲。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宪法框架下的LGBT Rights的属性、最新的案例、宪法上的婚姻自由与婚姻法上婚姻自由概念的解释方法与空间、同性恋权利与同性婚姻的保护方式以及未来的走向等。在交流环节,韩大元教授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包括同性恋权利的宪法属性、现行法律体系的回应、社会公众的认识与民主主义价值、学校教育的责任、家长的认知与培训、宪法解释学的可能贡献与挑战以及通过合宪性审查强化同性恋权利的保护等。

12日下午,韩大元教授参加了耶鲁大学中国中心组织的“LGBT Rights”合作项目评估与未来研究计划的实施工作会议。2017年耶鲁大学中国中心与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同性恋权利保护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耶鲁大学中国中心主任葛伟宝教授、项目协调人Darius等出席了会议,会议评估了前两年项目的实施情况,认为项目实施进展顺利,取得了预期的成果。会议讨论了今年的项目实施与重点问题以及具体实施途径与方案。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RUC.EDU.CN 京ICP备0506682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邮编:100872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邮箱:hrc_ru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