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动态
返回首页>人大人权研究中心出席首届山大人权高端论坛

2019年10月26日,山东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政治文明与宪治研究中心和《人权研究》编辑部在山东大学法学院青岛校区共同举办首届山大人权高端论坛“人权的中国发展:历史、社会与法律”。来自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吉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和高校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杜言敏与中国人权研究会副秘书长吴雷芬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此次学术研讨共分为五个单元,主题分别为“人权的历史转型”、“社会理论中的人权功能”、“信息社会的人权与基本权利保护”、“基本权利的教义学建构”、“新兴(型)权利的理论与实践发展”。


在上午第一环节,我院陈景辉教授以“人权是权利吗?”为题发言。陈教授一方面指出人权概念的本质是一种需要不断受到批评的道德理想,另一方面还强调有必要将人权概念置于权利概念中去思考,例如人权属于道德权利还是法律权利?是向政府课以的基本权利还是在国际法层面构成干预他国主权理由的国际法权利?同时,人大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郭晓明受邀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闭幕式由山东大学法学院讲师田立主持,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教授和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教授分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其中,郑智航教授针对首届论坛中的人权讨论提出了四点建设性意见:第一,当前人权法研究过度技术化,对人权运作的具体场景关注不足;第二,对人权现象讨论的同时还应当就人权的本质寻求理论突破;第三,当前人权法研究存在着随意套用其他学科概念范畴的问题;第四,人权法研究过度强调权利,相应忽视了“人”的变化。


文字 | 郭晓明

图片 | 山东大学法学院

责编 | 王怡苏 安楚薇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

(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RUC.EDU.CN 京ICP备0506682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邮编:100872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邮箱:hrc_ru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