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动态
返回首页>新闻速览|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新闻摘要

1、美国死刑问题:加利福尼亚州暂停执行死刑

日内瓦(2019313日)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发言人Marta Hurtado 表示:“加利福尼亚州州长于周三签署了一项暂停执行死刑的行政命令,我们对此表示欢迎。这项行政命令让737名死囚至少能在2023年前获得缓刑——在美利坚合众国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囚犯被判处死刑。”这一行政命令也巩固了美国在过去几十年中在法律或实践中消除死刑的趋势。今天的决定意味着加利福尼亚加入了减少和最终废除死刑的国际趋势。”

2、两名联合国专家表示,美国必须停止针对国际刑事法院的“威胁”

日内瓦(2019322日) - 两名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不能允许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与国家安全顾问约翰· 博尔顿针对国际刑事法院的威胁言论影响该法院履行职责的能力。联合国专家们表示:“这些威胁构成了对国际刑事法院独立性的不当干涉,可能会阻碍国际刑事法院法官、检察官和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能力。为确保举行符合国际标准的公平审判,让各方都能获得公正的裁决,司法系统以及法官个人必须保持独立,免受任何不当干扰。”

3、意大利:多名联合国专家表示,强迫一名妇女怀孕侵犯了其健康权

日内瓦(2019327日) - 一名女性和一名男性一起向委员会提交了一份个人申诉,指控意大利侵犯了其人权。随后,委员会作出了调查结果。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表示,该妇女因生育治疗法律的规定而遭受强迫怀孕,其健康权因而受到了侵犯。委员会呼吁意大利政府对受害者进行赔偿,并确保妇女能够自行决定是否接受医疗干预。专家们要求意大利在六个月就该决定的执行情况向委员会做出说明。

4、哈肖金(Khashoggi)案:联合国专家呼吁对沙特阿拉伯的嫌疑凶手进行公开审判

日内瓦(2019328日)- 一位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沙特阿拉伯对涉嫌杀害记者贾马尔·哈肖金(Jamal Khashoggi)的嫌疑人进行闭门庭审的做法不符合国际标准。去年十月,联合国特别报告员阿涅丝·卡拉马尔(Agnes Callamard)领导了对哈肖金在驻伊斯坦布尔的沙特领事馆遇害的独立人权调查。她对沙特阿拉伯的调查和法律诉讼缺乏透明度表示谴责,呼吁沙特阿拉伯政府采取实质性步骤,履行其在调查哈肖金先生失踪和死亡案以及随后起诉方面的国际义务。

5、巴切莱特敦促文莱停止其“严厉”的新刑法的生效

日内瓦(201941日)- 文莱新修刑法将于201943日(星期三)生效,其中规定了死刑、公共鞭刑以及截肢等惩罚。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表示:“我呼吁文莱政府停止这项严厉的新刑法的生效,其执行将严重挫败对文莱人民的一系列人权保护措施。”她同时指出,联合国的各种人权机制对该刑法令中所载的残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处罚表示关切。

6、多名联合国专家呼吁声援受非洲飓风影响的人们

日内瓦(201941日)-201939日至21日期间,“伊代”在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和马拉维造成了灾难性的破坏,导致700多人死亡、数百人失踪,并影响了300多万人。联合国人权专家们呼吁各国、国际组织和私营部门声援南部非洲国家。

7、埃塞俄比亚:联合国专家赞扬民间社会的法律改革,并表示仍将继续关注。

日内瓦(201944)- 埃塞俄比亚新的“民间社会公告”引入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包括明确承认业务自由的权利,取消对被视为“外国”的财政的限制,特别是对从事人权工作的人的限制,以及扩大筹资能力。它还鼓励民间社会团体在政策和法律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改善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处境危险者的生活条件。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这是值得赞扬的,但它必须采取进一步措施。专家们应要求向政府提供了技术援助。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RUC.EDU.CN 京ICP备0506682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邮编:100872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邮箱:hrc_ru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