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动态
返回首页>挪威奥斯陆大学交换心得

转眼之间回北京已经两个月有余,十一月的奥斯陆据说又下起了雪。回想起在奥斯陆的半年,在奥大法学院和挪威人权中心学习、挑战、成长、收获的半年,心中充满喜悦与感激。

2016年,大雪纷飞的一月,我落地挪威,住进了坐落于“挪威的森林”的国际学生村Kringsjå 。K村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通过聚餐、滑雪、野营等各类学校及社区组织的活动,我了解了各地风土人情,与来自各个国家小伙伴们结下了难忘的情谊。

教学方面,法学院为国际交换生准备了英美合同法、国际经济法、国际商法等二十余门英文课程;人权中心更是全英授课,包括亚洲女性人权、人权与发展、少数民族权益案例分析等人权前沿课程。学生在课前大量阅读老师提供的相关文献,再在课堂上与老师、同学就某些问题深入讨论,并互相启发。

对我来说,在挪威的这半年最重要的是体验二字。体验空旷洁净且没有安检、闸机的地铁,体验随处可见的无障碍设施,体验男生、女生都穿着短袖在球场上疯跑的寒冬,体验在宿舍后山的森林中等待极光的雪夜,体验挪威人的“冷淡”与“热情”,体验著名的北欧“慢生活”。尤其让我惊讶的是,挪威人关注中国,乐于了解中国,讨论中国。我曾在奥大图书馆看到一位咨询台工作人员在认真阅读沈苇先生的《新疆词典》。我惊喜地与他攀谈,他的普通话一股京腔,仿佛北京哪个胡同口的老大爷,让我记忆犹新。

毫无疑问,在挪威交换的这半年改变我对世界、生活的许多看法。希望有更多的人像我一样幸运,通过人大—奥大法学院交换项目来体验这个静谧又昂扬着生机的多彩国度。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RUC.EDU.CN 京ICP备0506682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邮编:100872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邮箱:hrc_ru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