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动态
返回首页>"LGBTI"国际学术研讨会

      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和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LGBTI权利与法律变革”学术研讨会,于2015427日-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拉开帷幕。本次研讨会邀请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开普敦大学、比勒托尼亚大学、约翰内斯堡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四川大学等中外十余位学者与会,旨在通过对LGBTI社群变迁的时代背景以及法律问题进行探讨,推动学术界在该研究领域的交流发展,共同思考全球化背景下LGBTI权利保障的法治价值、面临的挑战与未来走向。

 

http://www.law.ruc.edu.cn/upic/20150530/20150530115839667.jpg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韩大元教授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LGBTI群体的出现以及权利保护,向现代法治提出了新问题,考验着法治文明与精神,同时也考验着传统法律体系的正当性与合法性。我们需要从人的尊严、宽容的哲学与宪法视角,捍卫人的尊严与人类生活的多样性价值。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基于上述问题意识与背景,也是来自于不同国家的学者之间坦诚的学术交流,有助于增进学术共识,推进法治与人权的发展。在现代宪法学的视野中,尊重和保障人权构成法治社会的理性与道德基础。我们要对包括LGBTI权利在内的人权价值体系进行重新思考,捍卫人的尊严性,努力建构不断完善的人权保障体系和人权文化。

 

http://www.law.ruc.edu.cn/upic/20150530/20150530115926674.jpg

 

本次会议共分为六个研讨单元。第一单元以“LGBTI社群观念变迁”位为主题,探讨促进LGBTI社群变迁和法律变革的社会背景、文化因素,以及科技发展带来的影响。哥伦比亚大学的Kendall Thomas教授介绍了美国LGBTI权利运动的发展,以及同性婚姻议题所引起的相关宪法争议。中国政法大学的郭晓飞副教授以“中国法视野下的同性恋”为题,介绍了从清末立法到今天公共论坛和学术界的同性婚姻讨论的演变过程,指出同性恋身份的建构向长期忽略该群体的法律提出了挑战。 
   

 第二单元主题为“同性伴侣权利”。来自约翰内斯堡大学的David Bilchitz教授做了“丧钟为谁而鸣——对同性关系的法律认可”的主题发言。他梳理了目前各国对同性关系予以法律认可的多种模式,包括家庭伴侣法案、公民互助契约、同性伴侣法案和同性婚姻,并从民众认知、文化宽容和伦理审视等角度分析了对同性关系权利义务予以法律认可的困境和解决办法。西北政法大学的褚宸舸副教授做了“大中华地区同性婚姻合法化进程述评”,分析了2012年到2015年初,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同性婚姻合法化进程及其影响因素,指出未来通过司法活动逐步实现同性婚姻的实际合法化,或者修改现行婚姻法中相关规定是可行性路径。

 

http://www.law.ruc.edu.cn/upic/20150530/20150530120102382.jpg

   

      第三单元主题为“非罪化与LGBTI群体健康”。来自Human Dignity TrustThomas Mountford律师做了主题为“全球同性恋非罪化进程”的主题发言,回顾了各国实现同性恋非罪化的多种路径,指出对同性恋行为施以刑罚处罚构成对人的尊严、人身自由和隐私权的限制,并从学理上运用比例原则对该种限制进行了分析。中国人民大学的林嘉教授的发言主题为“中国艾滋病法律制度及对易感人群的影响”,指出与国际防艾政策相比,中国防艾政策更重疾病本身的防控,而非对艾滋病人群的人权保护,对于艾滋病群体的就业、就学和就业歧视,也需要配套的政策规定予以支持,并在法律层面进行深入讨论。中国人民大学的熊丙万助理教授主题为“情感依赖与社会福利分配;为同性恋作一次辩护”,他认为独特的情感依赖既是个人人格完整和人格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人们所追求的一种社会福利。国家立法认可异性婚姻,却禁止同性恋者之间的法律结合,严重阻碍了后者发展和享受这一基本社会福利的可能性。

 

http://www.law.ruc.edu.cn/upic/20150530/20150530120213905.jpg

http://www.law.ruc.edu.cn/upic/20150530/20150530120242935.jpg

 

第四单元主题为“反歧视”。牛津大学Nicholas Bamforth教授的发言主题为“性倾向与宪法”,他介绍了在住宅、就业及商品与服务方面,英国已立法规定性倾向和性别认同的相关歧视为违法,并以平等保护原则为核心分析了禁止性倾向歧视的宪法法理。中国人民大学的陆海娜副教授的发言主题为“中国反就业歧视立法及其对LGBTI群体的适用”,她介绍了中国反歧视的相关法律规范,以及LGBTI人士在就业领域面临歧视的现状,分析了公民社会在尊重少数人权利及实现平等保护方面重要作用。

 

http://www.law.ruc.edu.cn/upic/20150530/20150530120359560.jpg

http://www.law.ruc.edu.cn/upic/20150530/20150530120635836.jpg

 

第五单元主题为“政府责任”。开普敦大学的Pierre de Vos教授介绍了南非宪法对同性恋者权利的保护主要通过平等权条款禁止性取向歧视,南非宪法对同性恋者权利的保护,与南非种族歧视的历史、非洲人国民大会党的重视、南非宪法法院的审判实践,以及同性恋组织的不懈努力密切相关。南非国内法律进一步完善了对同性恋者权利的保护,对国外同性恋权利保障的斗争和立法都具有典范作用。四川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贾平老师回顾了性倾向相关法律演进的三个阶段,即刑事立法阶段、反歧视立法阶段和建立支持性的社会体系阶段,并为建立中国LGBTI问题法律框架提出了建议。

http://www.law.ruc.edu.cn/upic/20150530/20150530120801451.jpg

 

第六单元主题为“学术机构责任与未来对话展望”。比勒托尼亚大学的Frans Viljoen教授做了主题为“异性恋规范与法学院:隔阂与挑战”的发言。他介绍了南非的高校以及法学院在进行LGBTI权利研究和教学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分析了法学教育在促进对LGBTI人群社会宽容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和可行方法,并对未来中外学者在该领域的合作与对话提出展望。

 

http://www.law.ruc.edu.cn/upic/20150530/20150530120841535.jpg

 

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人权研究中心David Bilchitz教授最后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对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希望未来继续在该领域进行学术研究的对话与合作,让维护和发展人权价值成为现代法学存在和发展的共同价值基础。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http://www.law.ruc.edu.cn/upic/20150530/20150530120930137.jpg

 

分享到:

Copyright © 2015 RUC.EDU.CN 京ICP备05066828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 邮编:100872 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邮箱:hrc_ruc@163.com